X徽闲话

《花样年华》
作为经典华语文艺影片,《花样年华》剧情简单却晦涩难懂。王家卫的电影风格重视情绪的传递,往往“看的不是剧情,而是情绪;讲的不是故事,而是人性。”《花样年华》深刻地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特质——昏暗的街灯、古朴的留声机、 女人们身上的旗袍,而尤以张曼玉的旗袍为最。影片中女主角更换了二十几身旗袍,令人眩目的旗袍秀使得一代影后时而忧郁、时而雍容、时而悲伤、时而大度,每一件旗袍都展现出女主人不同的心境。在幽暗的灯光下,当女主角不断变换着旗袍的颜色和款式时,人们仿佛看到东方的古典气质绽放,张曼玉修长的身姿和走路自然摇摆的身线更展现了民国女子纤瘦柔和的特质,再加上爵士复古配乐,影片自然而然营造出那个年代的氛围。
中文片名《花样年华》源自20世纪40年代一代歌后周璇的名曲《花样的年华》, 王家卫选用了《花样的年华》为本片插曲,旧上海的唱腔为影片增添了复古文艺色彩。英文片名《In the Mood for Love》源自20世纪30年代的著名英文歌曲“I'm in the Mood for Love”,美国抒情爵士歌手Nat King Cole曾演唱此曲。王家卫还选用了 Nat King Cole的西班牙语歌曲《Quizas,Quizas,Quizas》为本片插曲。Quizas意为Perhaps,即“或许”。
影片先后斩获或提名五个国家(法、德、英、意、澳)电影界最高奖的最佳外语片。影片更于2009年被美国CNN评为“最佳亚洲电影”第一位,2012年被英国电影学院召集的全球八百余位影评人选为“电影史上最佳影片”第二十四位(入选华语电影第一位)。
(材料来源于百度)

评论

热度(12)